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22:52:38   【阅读 次】

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回访组赴新泰回访研培学员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在学员集中学习结束后,学校开展了回访调研活动,以了解学员参加培训后的非遗传承现状,探讨其在活态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及需求,以此来评估教学效果、完善培训课程,及时总结培训经验、促进教学相长、提高研培质量。]

小暑时节,天气入伏。7月8日清晨7:30,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副院长孔大健的带领下,回访组一行五人出发至新泰对优秀学员牛玉叶进行回访。

牛玉叶是2018年织绣技艺培训班学员,研培期间担任织绣班班长。牛玉叶是新泰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曾获新泰劳模,振兴泰安劳动奖章;被评为山东省轻工纺织行业“齐鲁工匠”、新泰市首席技师;被山东泰山文华研究院聘为”乡村振兴”非遗传承项目——鲁绣技艺培训导师;她所创办的玉氏鸿叶品牌获得第二届汉绣旗袍艺术节作品大赛设计奖银奖。

回访组一行来到牛玉叶玉氏鸿叶旗袍展厅和鲁绣联盟作品展厅。新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会利文化馆馆长李勇非遗保护办公室李敏新汶街道武装部长王昊向回访组一行表示欢迎。大家对非遗传承发展以及鲁绣的活态传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18年,牛玉叶的玉氏鸿叶旗袍制作技艺入选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基地织绣技艺培训班学成归来,牛玉叶积攒了许多关于创业、技艺创新等方面的点子,并马不停蹄的付诸到实践中来。2019年5月份,在王传东院长的支持和帮助下,牛玉叶发起并成立山东省鲁绣联盟,整合研培期间同窗学员的资源,一起致力于推广传承发扬鲁绣,全力以赴投身研发鲁绣衍生品,让古老的技艺获得新的发展活力。

众人种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经过3个月的时间,鲁绣联盟的同学们研发了屏风、随手礼、香包、书签、耳枕、胸针配饰、绣画等一系列鲁绣衍生品,研发了40多个花色品种围巾、10余个款式的包包,和旗袍组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三件套进行整体销售。第一批2000个绣品出口新加坡,获得海外侨胞的赞誉。最近,为了即将到来的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牛玉叶和鲁绣联盟的同学们合作发力,加紧创作并制作山东旅游、济南旅游相关的鲁绣纪念品和衍生品。

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织绣技艺培训班学成回来后,牛玉叶还着手筹备服装技校,开始教孩子、妇女同胞姐妹们学习鲁绣。玉氏鸿叶旗袍作为泰安市小记者团校外实践基地,向小记者们传授鲁绣手工技艺并且,牛玉叶作为讲师到新泰市实验小学进行鲁绣技艺演示,以身作则,表示学习非遗,应该从娃娃抓起更难得的是牛玉叶不忘帮扶身残志坚的妇女同胞们,向她们免费传授鲁绣技艺,学成之后,把她们的鲁绣绣稿加工成茶垫、杯垫等成品,并为她们的作品找寻销路

2020年1月,牛玉叶成立新泰市玉氏鸿叶服装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服装缝纫培训和鲁绣制作培训。受到疫情的影响,培训活动放缓,目前正处于招生阶段。第一期面对全市妇女进行的鲁绣技艺培训,已报名上万人。牛玉叶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手工技艺视频,增加流量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鲁绣技艺和非遗传承。

   牛玉叶表示,通过在非遗培训期间的学习,增加了学养,开拓了眼界,不但技艺得到很大的提升,而且在创新思想和营销策略上都有了更多的想法。使以前较为单一的产品变的更加多样化,并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在当地政府各方支持下,渠道拓宽不再是难题。谈到未来,牛玉叶信心满满,她表示会继续做更多的事情去帮助残疾人,帮助农村和城市空闲妇女学习一门技艺,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和鲁绣联盟的同学们一起,依托齐鲁特色、泰山文化,将鲁绣发扬光大,让鲁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上一条:非遗研培——继续教育学院回访组回访淄博研培学员
下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回访组线上回访威海研培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