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8 12:07:01   【阅读 次】

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枣庄回访学员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围绕“活态传承、走进生活、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探索非遗技艺在创新创意、文旅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方法路径,以进一步提高非遗研培的教学质量和更好落实与传承人群的产学研互助等工作,助力非遗回归生活,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

人间四月,繁花盛开,伴随着浓浓的春意,在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意盎然中,4月13日,学院非遗研培回访小组一路南行,前往枣庄回访陶瓷班学员。回访组由社区艺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非遗研培基地负责人王传东教授、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培训部主任路鹏、办公室主任骆淑丽组成。本次回访重在通过走访和面谈的方式,直观的了解非遗培训学员的传承现状、项目业态以及培训后的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等,同时考察学员在创新性发展、文创产品研发、创收就业等方面的情况并给予指导。

第一站:纪启涛

纪启涛,为2020年陶瓷研修班学员,是纪氏古建砖瓦制作的第十三代传承人,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古建砖瓦的制作。1999年将家庭式作坊扩建,创建自己的砖瓦品牌——“宏帝”牌古建砖瓦,2009年8月成立枣庄市宏帝古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负责枣庄市传统工艺古建砖瓦的传承与制作。

他告诉我们,培训班的学习使他深入了解了非遗政策方面的诸多知识,提升了个人的理论素养,开拓了视野,也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和广大学员的切磋、探讨,掌握了更多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不断加大科学技术的投入,改进窑炉及烧成工艺,运用现代化的控温设备,使烧制出的产品质量显著提高,成品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鉴于现在古建砖瓦的需求量比较大,目前,投资1000多万,正在筹建一个现代化的流水线作业厂房,届时将会带动部分村民就业,满足更多古建砖瓦的社会需求。

拥有80年历史的古窑

正在筹建的现代化流水线

古建砖瓦成品

第二站:刘兵

刘兵,为2018年陶瓷培训班学员,自幼跟随父辈从事陶艺工作,十几年来,不断挖掘、整理、开发传统陶瓷制作工艺。在了解了本地中陈郝陶瓷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艺术成就后,他萌生了将这千年前的技艺挖掘出来的想法。2015年,成立了中陈郝陶瓷文化研究院,全身心地投入到中陈郝陶瓷的研究和制作上。

传统柴窑

参加培训后,更加坚定了他复原中陈郝陶瓷的想法和信心,培训班学到的知识为他提供了理论支撑,老师和学员们的指导与交流为技术攻坚提供了解决方法与途径。近两年,他经常与老师及学员探讨、交流中陈郝陶瓷烧制的方法与技巧,从胎土选料、釉料浓度,到窑炉气氛、温度、时间、天气等,不断摸索、实验,终于在2020年4月烧制成功一窑完美的作品。

回访组与学员研讨交流

他复烧的隋朝中陈郝陶瓷代表作是盘口壶、四系罐等,隋青瓷古朴典雅,光彩照人,现在他又利用北方传统图案和枣庄元素进行创新,探索镂空工艺,创作出了石榴多福瓶等。刘兵的作品屡次获奖,在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剔花蒜头瓶》和《黑花梅瓶》分别荣获精品奖金奖和设计创新奖银奖。

复原的中陈郝陶瓷

本次回访,实地考察了学员的非遗传承现状及培训后的创新发展情况,引导和促进了本地区同类项目的合作交流,同时,针对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今后开展“设计师+传承人”文创产品研发、扩大生产服务、结合实际创新性发展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在日照设立“非遗研培实训基地”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传达学习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