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16:55:27   【阅读 次】

继续教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助力郯城县宋窑村乡村振兴

2021年7月3、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继续教育学院“宋窑村土陶产品创新设计实践团”在路鹏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临沂市郯城县宋窑村进行调研。宋窑村始建于秦朝,在明嘉靖年间有宋姓迁入,始多以烧制黑陶器为业,故改称宋家窑。在现代商品的冲击下村中土陶产业已经没落,在政府对高能耗、高排放产业进行整改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如何重新发掘和创新当地土陶产品是实现当地乡村振兴的一项课题。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本次活动主要包含以下两项内容:1、对山东省非遗项目土陶产业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总结各地土陶产业的经验和教训,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与方法,助力山东省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与发展。2、根据产学融合的思路,利用学院教学资源帮助郯城县宋窑村进行土陶产品创新,以实际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也帮助学生实现设计到产品的现实转化。

实践团向宋窑土陶技艺传承人田作才就土陶加湿器的设计思路进行了汇报,并就产品的结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论证,通过此次研讨发现了一些在前期设计阶段未能考虑到的问题,双方决定在对设计方案进行改善后再继续进行产品研发。朝阳社区宋窑支部委员会党支部书记朱瑞年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宋窑村的历史和现状,使大家也进一步理解了此次产品创新对于实现当地乡村振兴的意义。



上一条:非遗研培——“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临沂郯城木旋技艺回访与调研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引领显初心结对共建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