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23:28:11   【阅读 次】

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传统年画及拓展应用研修班考察活动纪实

为加强和提升非遗学员的创新创意意识和文创产品研发能力,不断丰富作品题材和拓展应用空间,引导跨界交流与合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传统年画及拓展应用研修班为本期学员精心策划和安排了相关考察调研课程。

01 长清年画雕版博物馆、汉画像石馆

9月16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传统年画及拓展应用研修班的学员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长清年画雕版博物馆、汉画像石馆进行参观考察。

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此次参观的年画雕版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以收藏、研究、保护、传承中国传统年画雕版为主题的博物馆,收藏了以清代为主的年画雕版1000多块,这些雕版主要来自潍坊、平度、聊城等山东主要的年画产地,所藏展品是目前国内已知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年画雕版,博物馆内的年画雕版内容丰富、种类齐全、工艺精湛,用另一种生动的语言记录了中国传统社会生活的人文风情。

学员们认真聆听了馆长吴军的详细解说,对山东木版年画的类型、工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里的每块雕版背后故事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吴馆长为学员们一一介绍着,大家对这些珍贵的藏品都十分感兴趣,被这些精湛的技艺和传统艺人的智慧深深折服。此次随研修班一起参观的还有工艺美术学院雕刻班的学生,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木版年画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感受,对年画的印制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的对年画的种类、图案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随后,学员们参观了汉画像石馆,馆内展示了大量汉画像石及拓片,这些汉画像石雕刻技法多样,画面构图独具特色,既有布局简单疏朗的画面,也有细致繁密的手法,形象生动,异彩纷呈,为学员的创作提供了大量素材。

此次参观对学员们的触动很大,对展馆内保存的展品赞不绝口,也深深的被这些精湛的技艺吸引,学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对山东木板年画的认知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02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9月17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传统年画及拓展应用研修班来到了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参观考察。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是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共设置了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共五个展馆、十大展区,重点推出“中国手造”、“山东手造”、“总台文创”、“红色文旅”“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手造产品,这与此次研修班的研学方向十分契合,学员们认真的观摩了各主要展区。

此次参观活动学员们收益很多,不仅让学员们开拓了视野,也为学员们后期的创作提供了很多创作素材,特别是展品中有很多优秀的文创设计,这对学员们的非遗衍生品研发有着很好的启示作用,纷纷表示要把参观的收获带到今后的学习中,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创作中去。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暨“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与山东省文化馆实践基地双向揭牌仪式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