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1/09/06 09:25:19   【阅读 次】

继续教育学院“调研山东”调研团社会实践综合报道

本着“鼓励、倡导在校大学生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的目的,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展开实践调查,更深入、更全面了解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趋势,继续教育学院团总支组队参加了“调研山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山东省不仅是经济大省,开发大省,更是旅游大省。尤其是近些年,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加大力度提高了对于旅游业的开发,把旅游业列入了“十二五”发展规划。随着我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改革,人们对物质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还带动了旅游商品的迅猛发展和品种的多样性。那么,究竟现如今的旅游商品都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和特色呢?

7月12日至15日,继续教育学院调研团队就以此为调研目标,走进了中国玫瑰之乡、“圣药阿胶”之乡——济南市平阴县进行调研,通过深入调查、探索答案。调研地选在平阴,因为平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商品资源特别丰富,素以“玫瑰之乡”和“圣药阿胶”的正宗产地而闻名中外。但是因为属于地级县,所以旅游商品的开发设计和规划存在各种问题,在这种前提下,选择平阴作为暑期实践的地点,方便学生将所学知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期间,调研团队实地探访了平阴名胜洪范池、书院村书院泉和摩崖造像、万历皇帝老师于慎行墓园(于林)、平阴玫瑰研究基地以及平阴县当地的几个旅游产品的龙头企业:平阴潜能矿泉水厂、平阴天源玫瑰制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山东福胶集团有限公司、玫瑰阿胶等旅游商品商店。我们通过走访群众收集资料,到各企业参观学习并与企业领导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当地旅游商品的发展情况。

近几年,平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加大力度提高和加强了对于旅游业的改革,引进了大企业,招来了大项目,推出了各种特色旅游主题,例如:“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旅游”等。特别指出的是“特色旅游”这一主题,众所周知平阴县最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当然是玫瑰,平阴县政府就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推出了“平阴玫瑰旅游节”这一特色旅游,节日期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这不仅促进和刺激了平阴县的经济水平增长,还培植了更多的旅游品牌,拉长旅游周期,使平阴县旅游旺季常年游客不断。同时,还带动旅游商品的开发和销售,拉长了产业链条,为立足新起点、争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平阴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调研团对当地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商品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对平阴旅游商品的宏观环境进行分析,并根据当地的旅游购物市场要素进行细分,根据swot分析法,详细分析当地旅游商品的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这对平阴旅游商品的发展规划定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学生从中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一些知识,学会用系统和宏观的眼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调研现有的旅游商品设计的优势和缺点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和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无论是从创意的角度和设计的角度都能使学生学以致用。

此外,通过和当地旅游局领导以及旅游商品企业负责人之间的面对面的交流,使学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展现给对方,这对学设计的学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通过社会实践实现了“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开展“3·5”学雷锋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