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8 16:54:11   【阅读 次】

用心学党史 真心办实事---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在山东省东方之珠红木家具有限公司(黄花梨珍藏馆)设立“非遗研培实训基地”

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继在日照设立“非遗研培实训基地”之后,4月28日,在山东省东方之珠红木家具有限公司(黄花梨珍藏馆)设立另一“非遗研培实训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丁麟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传东、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社区艺术大学副校长任仲全、东方之珠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花梨珍藏馆董事长王晶、黄花梨珍藏馆馆长宋振国等人出席活动。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孔大健主持活动。

“非遗研培实训基地”是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要求设立的,旨在为振兴中国传统工艺探索和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案例。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策划、上下联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深学细悟学党史,服务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研学、培训、文创开发、学术研讨、技术创新、跨界交流等方面打造多方位平台,促进高校与社区的互动交流,加强传统文化传播和产业转化。经多方考察设立符合条件的非遗研培实训基地,促进学生实践就业、带动辐射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黄花梨珍藏馆馆长宋振国介绍,珍藏馆共有5层,约3000平方米,共展出藏品1700多件,每件黄花梨作品都是他20多年来的心血,都是他一件件从全国各地,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和东南亚、欧美等多个国家苦心搜集到的。展厅中有官帽椅、圈椅、交椅、面条柜、条案、万历柜、顶箱柜、花几、香几、架子床……样式众多,类别齐全,基本涵盖了中国明式、清式家具的类别与型制。据了解,像这样的以专门收藏、展示黄花梨艺术品的珍藏馆在山东是第一家,而“东方之珠黄花梨珍藏馆”的出现,无疑为山东一座重量级的专题博物馆。

此次在山东省东方之珠红木家具有限公司(黄花梨珍藏馆)建立“非遗研培实训基地”,能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带动辐射作用,不断推进传统技艺的传承与保护水平。同时,以实训基地为窗口,向国内外展示中国振兴传统工艺的优秀成果,开展传统工艺的对话与合作,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见习、实习的条件和机会。



上一条:民间艺术在乡土——鲁东南泥陶调研与回访纪行
下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博山、周村回访学员及考察非遗研培工作站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