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1 11:39:37   【阅读 次】

非遗研培——“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临沂郯城木旋技艺回访与调研

随着继续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7月3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基地回访组在伏倩倩老师的带领下组来到郯城县港上镇樊埝后村,对2017年玩具技艺培训班优秀学员樊来生进行了回访,并对当地木旋技艺进行了调研,以充分发挥学院的特色与优势,推动传统文化传播和传统工艺文创开发。

樊来生带领大家去自己的厂房进行了参观并走访了附近几家做木制产品的住户。樊来生目前主要以做画架为主,目前已有十几个品种,凡是市场上有的品种都可以制作。村里木制产业发展还不错,但从事木旋玩具制作的仅有几家,且品种单一。

在樊来生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樊继美的家中,樊老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展架上陈列着品种众多的木旋玩具和正在制作中的玩具。有哗啦棒槌、虎头棒槌、拨浪鼓、小燕车、击鼓车、刀枪、棒槌、高低棒棒人、不倒翁、陀螺等。每一种木旋玩具的独特造型、鲜艳色彩、富有寓意的图案、清脆声响和美妙的动态共同呈现出一个独特而完整的作品,赏心悦目,令人喜爱。目前村里仅有樊继美一家从事种类比较齐全的传统木旋玩具的传承与制作。

樊埝村的祖先就地取材,依靠聪明才智创作出的玩具,有着典型的地域文化特征。郯城木旋玩具制作的木材有杨柳木、梧桐木、银杏木等,其制作过程比较复杂,不同品种的玩具制作过程不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以旋为主”。郯城木旋玩具反映了沂蒙山地区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价值观念、呈现出特定的时代文化特征、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带来的技术和材料的革新,木旋玩具与其他传统玩具正逐渐被各式各样的现代玩具所取代。回访组党员教师伏倩倩老师与樊来生进行交流时,樊来生也提出了希望能够在产品创新与思路拓展上得到更多的指导与帮助。我们需要将这些承载于玩具中的宝贵的文化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思考传统玩具在当代审美视域下、现代生活方式下如何进行传承与创新,如何将现代设计融入传统工艺并与之完美融合。


上一条:全省鲁绣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举办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助力郯城县宋窑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