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0 23:45:30   【阅读 次】

探寻黑陶文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学员回访章丘站(下)

4月16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基地回访工作组一行五人来到龙山黑陶的发源地——章丘,进行第二站的回访此次回访学员包括2017年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的胡新苗,2018年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的闵伟,以及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第三期培训班的张国庆。

胡新苗是2017年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学员,她所在的济南德功龙山黑陶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功先生热情接待了回访组。刘德功现为中国黑陶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会员,中国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刘德功先生的引领下,工作组参观了他的黑陶工作室、作品展厅以及正在扩建的工作室工地。回访中,胡新苗向工作组介绍了当地黑陶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公司规划等情况,并希望进一步扩大培训人群范围,使更多从业人员都能享受到非遗保护和传承政策的惠及。

闵伟,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是2018年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学员。他的黑陶作品,种类繁多、风格各异,有人物雕塑作品,造型朴拙、神形兼备;有刻花彩绘作品,工艺精湛、韵味十足;也有研发的日用文创产品,创意独特。闵伟向工作组介绍了其创作的源起、思路及完成的过程,介绍了新产品的造型特点、功能特点文化寓意等,阐述了自己的创作想法。在创作中将龙山文化的精神融入其中,并在思考文化与作品之间的关系中不断探索和创新着。

张国庆是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第三期培训班学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手工制作大师、龙山黑陶省级非遗传承人。在回访过程中,他复制的蛋壳陶杯引起了工作组的兴趣,张国庆向工作组详细介绍了其蛋壳陶杯的工艺特点及制作情况。目前他在一些实用性陶器的恢复和研制中进行了创造性革新,并提到,龙山陶土是一种特有的富硒土,做食用陶对人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他带领工作组参观了工作车间设备、工作室等场地并一一进行了讲解。张国庆表示,在黑陶的作品创作及产品研发中都需要有着严谨的态度和严格的质量把控,今后会继续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研发并希望通过恢复龙山黑陶实用功能,更好地传承黑陶文化。

回访组注意到虽然当地黑陶经营受到当前疫情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仍然保证了技术人员的常态化用工,避免了人才流失,衷心希望几位传承人能够将当地的黑陶产业更好的发展下去,这不仅是对社会的贡献,也无疑是对非遗传承最好的保护。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学期工作总结会议暨学年考核会议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