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0 15:59:30   【阅读 次】

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陶瓷(黑陶)技艺研修班参观考察活动纪实(一)

    为加强和提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其他具有较高水平的从业者、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的创新创意意识和能力,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陶瓷(黑陶)技艺及拓展应用研修班为本期学员精心策划和安排了考察调研课程。

917日,学员在学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济南主会场。本次大会是今年我省规格和影响最大的文旅主题活动,对省内为主的文旅产品进行集中展销、文旅活动体验和文旅线路推介,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为稳增长扩内需注入新动力。

学员们在参观考察结束后也切实体会到了文旅产业融合、文化创意融合、网络+给非遗产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和促进,这次考察学习使每位学员意识到:作为山东省非遗传承工作的一份子,在山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整合发展的新背景下,抓住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提升非遗创新创意能力,坚持品牌化发展,实现多重效益转化,是当下和今后改善非遗生存能力和提升产业发展动力的关键出路。

本次大会,有诸多我校非遗培训班学员携参加培训后的研培成果参加展览,并设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传统工艺互动体验专区,集中展现学校近几年的培训成果,同时进行线上直播互动体验活动。

918日,学员在学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绿宝石艺术陶瓷馆,陶瓷馆荟集了当代陶瓷艺术大师的众多精品,品种涉及景德镇名家陶瓷、德化白瓷、龙泉青瓷、宜兴紫砂、淄博刻瓷与陶艺,河南汝瓷、钧瓷等,还收集了众多历史名窑的瓷器遗存和各种矿物原料等。馆长悉心向到访的学员介绍了馆藏的各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特点和艺术价值,各历史遗存的特征和影响。最后馆长结合馆藏精品的艺术特色向学员提出了陶瓷艺术的创作观,陶瓷特别是黑陶的创作要兼容并包,从人、物、技等多维角度去提升作品的吸引力和价值性,突破固化的模式方能推陈出新。





上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泰市玉氏鸿叶服装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非遗研培实训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