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16:08:27   【阅读 次】

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陶瓷(黑陶)技艺研修班参观考察活动纪实(二)

  为加强和提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其他具有较高水平的从业者、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的创新创意意识和能力,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陶瓷(黑陶)技艺及拓展应用研修班为本期学员精心策划和安排了考察调研课程。

  淄博是山东省陶瓷琉璃产业的核心产区,集中了大量的优秀工艺大师和产业工人,通过深度考察和交流,对于启发学员的创作认识有着积极的意义。9月25日,学员在学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淄博的陶瓷琉璃产业进行了考察学习,由淄博陶瓷学院的耿大海教授带领下相继参观了淄博陶瓷学院美术馆、人立陶瓷琉璃艺术中心、吉祥琉璃厂区、闫玲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

  在淄博陶瓷学院美术馆,学员们对耿大海教授设计的众多陶瓷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其中为青岛上合国际会议设计的《千峰翠色》的元首用瓷系列引来了大家的重点关注。在人立陶瓷琉璃艺术中心,学员们参观了从古至今、涵盖国内外的琉璃精品和自北辛文化至今的陶瓷精品,大大开阔了学员们的陶瓷艺术史观,对于今后的陶瓷艺术创作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吉祥琉璃厂区,学员们近距离观看了琉璃产品的工艺创新和加工过程。在闫玲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学员们恰巧一睹了闫玲老师正在赶制的一批陶瓷壁画产品,闫玲老师从产品需求和制作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对学员们在陶瓷产品立意和工艺创新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启发作用。在淄博博山雨点釉博物馆,馆长周祖毅带领学员们依次参观了众多精美的馆藏作品,向大家介绍了博山雨点釉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以及近期的创作情况,开拓了学员们的眼界,使大家对今后的创新创作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

  最后,在学员阚兴惠的邀请下学员们参观了位于淄博的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原山人的拼搏和奋斗精神深深感动了大家,原山人的危机和机遇意识也深深激励了大家。原山人的创业精神和市场意识对于每一位非遗人而言也都是具有深刻意义的一堂课。



上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陶瓷(黑陶)技艺研修班参观考察活动纪实(三)
下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泰市玉氏鸿叶服装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非遗研培实训基地举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