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2 16:12:49   【阅读 次】

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陶瓷(黑陶)技艺研修班参观考察活动纪实(三)

  为加强和提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其他具有较高水平的从业者、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的创新创意意识和能力,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陶瓷(黑陶)技艺及拓展应用研修班为本期学员精心策划和安排了考察调研课程。

  非遗创新和非遗扶贫是当下非遗人在不懈努力的重要工作内容和方向,对成功模式的考察和研究对于非遗人来说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9月27日,学员们参观了由文化和旅游部挂牌的第一家城市传统工艺工作站——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也是国内“非遗+扶贫”的先行者。以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为依托,通过具有现代管理和经营意识的企业介入,将非遗传统技艺和匠人引入其中,研发、销售大量符合当下人们审美需求和生活场景的文创产品,历经多年的倾心投入和不懈追求,终于成功打造了 “非遗+扶贫”这一成功样板。

  “山东名品”董事长巩茜恰好也是本期研修班的学员,她热情的向大家分享了百花洲模式的心得和经验,在分析产品研发思考和非遗引入及转化经验的同时,“情怀”是她特别向大家传授的心得之一,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珍惜是促使行动的重要动力来源,这份“情怀”也是推动每一位非遗人砥砺前行的底层驱动力。




上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基地率团队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下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陶瓷(黑陶)技艺研修班参观考察活动纪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