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内友情链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23:23:49   【阅读 次】

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雕刻技艺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112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雕刻技艺研修班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开班仪式。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党总支书记任仲全、副院长孔大健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任仲全书记主持。

本次研修班主要面向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其他具有较高水平的从业者、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雕、石雕、核雕等技艺,从基础知识、能力拓展、创新创意等方面入手,秉承“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培训原则,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通过专业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实践指导、考察调研等,帮助传承人激发创作潜能,丰富作品题材,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引导跨界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传承能力和创新水平。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代表主办单位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几年研培工作的相关情况。学员代表杜庆收在发言中提到雕刻技艺以其厚重的底蕴和独有的文化内含享誉工美界普及弘扬、创新、发展雕刻技艺传承,需要系统扎实的走好每一步,作为非遗传承人,在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继续推动雕刻的大众化和生活化进程同时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自己,开阔视野,增长学识,提高创新思维,增强传承能力。

蒋士秋副处长代表文旅厅对参加研修学习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山东省相关非遗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了详细介绍,指出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能充分认识到非遗培训的重要意义,珍惜在研修班的学习机会,在观念、创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并对学员们提出“三个互相学习”的要求:一是向授课老师学习;二是向课外参观考察的传承人、组织者、管理者学习;三是研修班各位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希望大家学成之后与国家扶贫脱贫、乡村振兴、扩大就业面等密切结合起来,开拓视野、提高创新水平、丰富销售方式,继续做好传承工作,积极开展传承延伸培训,将所学传给更多人。

在随后召开的新生见面会上,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为研修班学员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培训课程整体设置、学习内容、具体学习要求、师资配备、人员配备等情况,为大家后期学习与创作提出建议,对学员在校安全和纪律做了明确规定,希望学员认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学校孙长林艺术收藏馆、民艺馆、美术馆、实践教学活动中心等场所。

培训班全体学员,承办单位继续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全程参加了活动。


上一条:我院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山东高校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在济南西部创新园瑾艺术馆开展
下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基地率团队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